南惊蛰

忘了我这个爬墙的人渣吧!

© 南惊蛰

Powered by LOFTER

【解雨臣的365天】欲购从速

/解雨臣的365天/11月

前天@蓝蓝路

后天@Aimee崇霄 


 讲一个故事。

解语花带着黑瞎子去清空购物车。

黑瞎子就说,什么日子,至于这么讲究么,是不是新公司又上市了,要不咱们去大柳树那吃碗馄饨得了。解语花看了一眼手机,下午的两点二十三分,脸色犯难:这个时候吃什么馄饨,司机开车也犯困,还是去专柜扫点东西吧。

两人互相妥协了一会儿,最后还是决定去琉璃厂那块清点东西回家。

现在的琉璃厂是没有现在那么考验人的眼力了,早两年那里还能有点真货,现在除了假的就是假的。解语花和黑瞎子现在就有了一种独特的爱好,反正现在那里也没有真东西,那也就不用担心买到的不是假的了。我上次去黑瞎子家,看到他们两个摊了一地那种很猎奇很粗糙的假冒伪劣品,一个一个看过去,然后把这些东西摆在那些很有格调的桌椅上,让整个空间充满早期吴山居的气息。

双十一清空购物车对于解语花来说是一种小小的仪式感,他有时候会帮秀秀清,有时候会帮瞎子清,反正是没给我清过。帮秀秀清空购物车对小花来说实在是一种有钱人间的游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而帮黑瞎子清则是为了满足他们之间的一种小情趣罢了。解语花不想赠我玫瑰我能理解,懒得和我玩情趣我也支持,但是每年把挑剩下的那些假冒伪劣放在吴山居卖是什么意思。

言归正传,他俩在琉璃厂下了车。

白天逛琉璃厂,其实好东西会多一点。晚上人杂火瞎,大家就未免容易买错手。白天亮堂,买了赝品也不会赝品得太离谱。黑瞎子在一堆东西里挑了半天,挑了个富春山居图出来。老板坚称这图是富春山居图的半截残卷,合着吴洪裕当年没烧它。

两方争持不下在十万和七十中间讲价半天,最终还是被他俩用七十五的价格拿下了。拿下的原因是黑瞎子给画贩子看了上面的那个印,印的不是黄公望,是迪士尼。事后黑瞎子就和小花说实际上这一笔他俩是赚了的,小花问赚在哪了,黑瞎子给他看人物的地方,渔夫和鱼樵画的是米老鼠和唐老鸭。

黑瞎子把画放进他俩的购物车里。此购物车值得单独提一嘴,每年他俩都要出来进行这种毫无营养的扫货,后来黑瞎子就不知道用什么手段从超市里弄了一个这样的购物车回家。解语花家院子很大,不购物的日子,他就坐在那个购物车里,缓慢滑行,玩俄罗斯方块。

解语花又看了一下手表,时间已经来到了下午的三点半。黑瞎子收获了一些小铜钱,一些小碟子小碗,一些曾经从自己手里转手出去的清末物件。小花就问他,你不想去瓷器那边看看么。

小花有一段时间很喜欢收集瓷器的碎片,没事就在家里慢慢拼它们。这种碎片收购来的价格都不高,基本上是小花用来做手工用的,第一磨练磨练耐心,第二也锻炼一下他自己修复的能力。小花是一个对古董有感情的人,他喜欢做这种事情。

琉璃厂假货千千万,元明瓷器占一半。我听说他们这段经历就开始忧虑,解语花的钱十有八九是扔到水里去了。黑瞎子拍拍手站起来说也行,随手拎起一个五联瓶,问就这个怎么样。

小花看了一眼,那是一个粉彩五联瓶,勉强还算符合乾隆时期的规格。仿制品里做得比较好的联瓶不常见,这算一个,百来块钱左右,适合那种没什么钱但是有点收藏爱好的人。

小花歪头看了看,就说:“这个还不错。”

此言一出,整个瓷器摊子都骚动了。这些贩子或多或少听过小花的名声,他说话还是有七分重量的。这话说出来,恐怕这个摊子的瓷器日后都要涨价了。

黑瞎子看了看瓶子,说:“好。”

然后他把瓶子拎起来,摔在了地上。粉彩五联瓶本来就个大,又质脆,一摔八瓣,满地碎片。

小贩目瞪口呆,他刚刚的算盘显然也在黑瞎子这一摔中碎裂成八瓣了。黑瞎子蹲下身拿了个蛇皮袋子开始捡那些碎片。捡完这些碎片大概花费了三分钟,这三分钟时间,除了解语花的目光在回避,所有人都在注视着黑瞎子。

黑瞎子把碎片捡完了,很潇洒很京腔地问小贩:“多钱?”

小贩说:“给……给个八。”

做这一行忌讳说实数,给个八往往是八万的意思。黑瞎子这人很实在也很爽快,说这点数怎么够,这样,我今天给你开个张,后面填个零!说着把一百块钱拍在解语花的手里,说剩下二十不用找了!

黑瞎子爽快地把碎片递给小花:“回去拼着玩!”

小花从善如流接过:“这个添零加二十是算你账上还是算我账上呢?”

黑瞎子说:“我们两个,讲这么见外的话!这笔账,当然是算在吴邪的头上了!”

话虽这么说,但是解语花也没有无耻到这个地步。据说小花回去把这个花瓶拼好了之后镶嵌在墙上,做了一个嵌壁。说是嵌壁,但我怎么看都是黑瞎子在墙上挖了一个洞,然后把花瓶放进去了。这种行为破坏墙体结构,在哪个小区都是不被提倡的。但是毕竟解语花他们家住的是独栋别墅,我们也没什么好指摘的,只好忍一忍过去。

解语花的购物车不太大,实际上放不下太多东西,要不是黑瞎子已经提前帮忙把那个打个的五联瓶打散拆散了,他还很难带回去。解语花说起来的时候自己也觉得挺有意思的,他大概也知道这种打散拆散方式对于任何瓷器运输都没有借鉴意义。

这件事做完,琉璃厂短期内是没有贩子愿意接待他们俩了,出了琉璃厂,黑瞎子就打了个三轮车,从琉璃厂一路骑去大柳树。解语花穿着衬衫和休闲裤,皮鞋踩在没怎么擦干净的三轮车上,黑瞎子坐在他对面拿着两个铜板在指缝之间对碰,叮叮当当的,煞是好听。

他俩在大柳树下了,找了家店吃馄饨。

大柳树市场原本是淘旧货的地方,解语花以前开玩笑说,在那里能淘到的真货都比琉璃厂还要多。但是解语花和黑瞎子与众不同,他们爱吃那里的一家馄饨小店,如果你想碰他们俩个,就在礼拜五下午六点半大柳树的馄饨店找他们。

那个时候是晚上的六点二十七分,黑瞎子边喝馄饨汤边说,那还不是吃馄饨么。

解语花叹了一口气,由衷地说:“是啊,还是吃馄饨。”

“但这是最好的时候。”

 

这个故事的确让人动容,我听完也感觉到一种静谧与美好。我问解语花:“这么喜欢吃,为什么不放进购物车里盘下来?”

解语花大怒:“你能有点情调么?”

我就笑。听到这里,想必你也有一丝感动。

至于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因为迪士尼山居图现在就挂在吴山居的厅堂正中央。预购者,从速。

发表于2022-10-03.500热度.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